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合作社與武龍舞獅

圖文:武龍 | 新竹 | 在芎林種田的新竹分社編委會主委,祝大家2/14情人節.....快樂...的.....那個.....



我會加入合作社一開始並不是為了買東西,而是因為在主婦聯盟開課的關係,所以就順便加入了。入社之後也很少到站所利用,對合作社不是很瞭解,就這樣過了三年,因為受邀參選社員代表,開始比較認真研究什麼是合作社,也因為瞭解合作社的概念,才下定決心參選社員代表,然後就開始拼命買東西。坦白說我是從此之後才成為一個真正的社員。

由於我長期在推廣自然農法,深刻明白推廣自然農法最大的障礙不在技術,而是價值觀。現代農業深受工業化和商業化的荼毒,讓很多農民和消費者都忘記了農業的本質,而崇尚速成、大量,而且不受自然條件限制的操作模式。許多問題追根究柢的源頭,在在都指向了唯利是圖的意識形態。然而批判這種結構很容易被戴上反文明的帽子,這實在讓人很頭痛。


而合作社由社員共同出資成立事業,以解決共同生活問題為目標,不會貪得無厭、又可以獨立運作。不同於企業追求最大獲利為目標、也異於非營利組織仰賴捐款的問題,合作事業恰好幫我填補了教學理論上的失落一角,這實在是讓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近期開課/免費] 花盆種菜+自然農法

--
【延伸閱讀】
● 秀明自然農法:以自然為師。凡不自然的任何資材投入和行為,都不是自然農法。
自然農法不需要你投入太多成本,但需要你投入關心、觀察、和勞力去協助農作物成長。



你也來投稿 hucc.ch@gmail.com 告訴我們,你是怎麼踏入合作社的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