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小格分裝愛地球,本地黃豆愛台灣

圖文:LazyPlay。懶散丸|新竹東區|合作社菜鳥

豆漿不貴又營養,很多人早餐都會來個熱呼呼的一杯!
可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很難確認喝到的豆漿是不是飼料等級的黃豆,或是基因改造的。而且每買一杯豆漿,就多了一個杯子+塑膠膜+塑膠吸管+提袋,總共四個垃圾。為了全家的的健康及環保,啊還有省錢,這半年來,我克服了能多睡一秒是一秒的懶散病,開始早餐自己打豆漿。

大部份人的豆漿作業流程:

【前置作業】
 一、取一週份黃豆
 二、催芽
 三、放進電鍋裡蒸熟
 四、分裝成一天一天份
 五、冷凍

【第二天早餐製作】
 六、從冷凍庫中取一份黃豆→丟進熱水
 七、倒入果汁機打碎→(加入其它的堅果或anything~)→喝掉它


在第四個步驟,分裝。
很多人會把它放在塑膠袋內舖平,像是保存豬絞肉一樣,大致上折幾折,再用筷子壓一壓,讓黃豆在冷凍後不會結成一大塊;或是放在一盒一盒的保鮮盒中,要的時候再取用,但是其實使用起來還是有點麻煩。不是黏成一大塊,就是冰箱裡堆了一堆盒子,也會持續浪費塑膠袋。


其實,只要使用放在小朋友便當裡頭的分隔小容器(在食品材料行有賣),像自助餐一樣,做成一格一格,每一格剛好是一天份的量,不但分隔器可以回收再使用很環保。每天醒來也不用拿著保鮮盒敲敲打打,外加胸口碎大石了!!!
步驟四。蒸出來的黃豆待涼後,置入便當分隔器。這鍋是黑豆!

因為便當分隔器軟軟的,所以一早要用時,很容易就取出一份。
(但是不確定塑膠類的東西冷凍後會不會釋放出什麼東西啦..........)


另外,合作社裡有賣台灣本地黃豆,以及國外進口的黃豆。國內的貴一些。但是只要想到楊儒門說的:「我寧願靜靜的煮豆漿,和農友一起一公頃一公頃把休耕地種黃豆,農友可以生存了,消費者得到健康,支持的人多了,話語權才會回到土地,回到農村!」你就會知道,那些多出來的價錢,是小農熱愛土地的心,幫台灣人把關著健康的認真,一起抵抗基改食品的決心。


一份本地黃豆,再加上也是先洗好、蒸熟、冷凍分裝的洪箱大姐地瓜塊
早上起來,好喝的地瓜豆漿,六十秒輕鬆完成!(........不包括洗打汁機的時間..........-_-;;;)


--
【延伸閱讀】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廣邀農友契作 活化休耕地
【延伸共影】黃豆復興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