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這個世界,你能改變!

圖文:曾小明|竹北|社員


多年來,平日的食材大多取自主婦好所在。
除了義美的加工食品外,鮮少在賣場裡買吃食。原因有二:
一、它似乎是比較可以信賴的品牌
二、學生時代,曾在義美門市打過工,從此以後,就帶點固執的念舊。

三年前家裡有一包兒子喜歡吃的『香蒜青豆』,三角形的小包裝,一包接著一包,本來就是因為義美出品而選擇了它。在賣場時沒有仔細而看成分,回家後有時間了,看著孩子津津有味的嚼著,便在旁認真地閱讀說明。這一看,有點暈了,裡面竟添加藍色及黃色色素,我心中犯嘀咕「怎麼可以這樣?我信任的食品廠『絕對不能這樣,一定要更好』。」



幾分鐘後,我恢復冷靜,食品添加物是必要之惡,有時是為了安全。
比方香腸添加的「亞硝酸鹽」;有時是為了「取悅」消費者,比方色素及香料的增添。賣相好的產品,很自然得到消費者的青睞,因為用了、吃了這些外表看來漂亮的食品,感覺上會讓人顯得有品味些,這是社會演進過程帶給我們的迷思,一時要看清真相,做出正確的選擇並不容易。

我可以做什麼呢?我可以說出我的意見吧!
所以我撥了袋後的消費者服務電話,對客服人員留了言。大意是:「我很喜歡貴公司的產品,也一直很信任你們,你們的青豆很好吃,我兒子很喜歡,可是當我看到裡面成分有色素時,心裡還是有點不安。我能了解色澤漂亮可以刺激更多人購買,但是可不可以請您幫我反應一下,希望貴公司不要加色素,我可以更放心讓孩子食用。」坦言之,客服人員對我的反應有點公事公辦,所以對這件事的可能改善的程度,我並沒有抱著很大的希望。

就這樣,又到了去年的某一天,在兒子的要求下我又讓步買了這產品。
買回來後,我看著他開心地吃著豆豆,忍不住在旁邊念念念「好吃是好吃,就很奇怪,為什麼一定要加色素,義美為什麼要和別人一樣?……」後來我提醒兒子,兩年前我曾打電話去反應,也不見改善,一樣還是加色素。兒子聽了隨口說:「那換我打好了。」

聽他吱吱喳喳的對著話筒說了一堆。我試探地問:「還好嗎?他們有對你很兇嗎?」孩子說,還好啦,也沒說什麼,就說會幫我反應上去。之後,我們又過了很久沒有豆豆的生活。


星期六晚上,當我看到一整排「無添加色素」的豆豆們在我面前展開,我的內心有太多的感觸了。

這件事終於被看見也被關切,「改變」也被公司善意的推動與了解。
我不會說公司只是因為我們的反應而出產這種規格的食品,我相信一定也有某些力量在默默推動食品的良化,這些善的力量,絕非金錢可衡量。也請大家多支持,要不然我怕不久後,這項產品又要絕跡了!


善的循環需要每個人的堅持。在社會對食安問題的一片撻伐聲浪中,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要誠實面對自己,持續善的循環,要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藉由消費,改變這個世界。


你能改變,代表你可以改變,也代表,你能被改變。
是主動,也是被動。




--
【延伸共影】合作好朋友:義美高志明『基改是個大問題;檢驗真的不是唯一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