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食品添加物一學習分辨什麼是原味的食物

文:曉佩 | 新竹東區社員 | 霍格華茲小當家


「假食物」充斥市場

因為科技的日益進步,現代的食物也比20、30年前的食物更加的科技了。我們可以看到食品工廠到處林立,很多食物,都進化成---科技化的食品。 市面上的食品,因為保存問題,避免口感變質,又為了每樣食品都一樣標準化的風味,必需要加入各式各樣的添加物,以穩定食物的風味。

而生產者為了降低成本,也出現有很多「假食物」。
例如:大骨湯不用買大骨熬湯,只要買一包包的粉末大骨粉湯包,再加上水就變成了美味的湯頭。而因為保存問題,避免食物出狀況,政府也允許 食品廠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物以外的合法添加物。舉凡,你想到吃的食物都含有添加物,只是添加物的含量多與寡,曾有報導,現代人:一年吃進去的食品添加物重達6公斤。但我相信:科技一直進步,食物也跟著進步,所以我想,這6公斤還是最少的保守值。

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選擇:少添加物的食物,減少身體的代謝負擔。
如果食物中含添加物,又該如何做呢?介紹一本好書分享給大家:

● 作者: 增尾 清    ● 譯者:張萍  ● 出版社:世茂

-----------------------------------------------------------------------------------

內容簡介


本書由日本知名食品問題研究專家、暢銷書作家增尾清專業撰寫!!
看過暢銷書《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的讀者必讀!
為自己及家人從今天開始建立四階段安全防護:
1、從購買者開始預防
2、在烹調前的預備工作時,先進行除毒工作。(書裡有進一步的詳細說明)
3、平日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進行體內除毒、解毒。
4、努力打造對毒性免疫的體質,以達到預防目的。

你該這麼做:


  • 泡麵先煮沸後再食用。理由:煮麵的熱水能溶解出添加物!
  • 烤完肉後才沾取烤肉醬。理由:烤肉醬直接加熱,恐有產生致癌物的疑慮!
  • 食用麵包塗抹青海苔奶油醬。理由:青海苔奶油醬具有消除乳化劑等添加物危害的效果!
  • 葡萄必須從袋子取出後過水。理由:凝固劑、消泡劑等能溶解於水中!
  • 火腿、培根先汆燙再入菜。理由:熱水汆燙能溶解大多數的添加物!

-----------------------------------------------------------------------------------
能學習分辨什麼是原味的食物,選擇少加工是很重要的!
我先舉幾項坊間麵包店常用的添加物,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 http://ppt.cc/cRvO)


(圖片來源 http://ppt.cc/ChjI)
白油與酥油(人造黃油)反式脂肪酸
香料
我個人認為:油質是最嚴重的食品問題,加上化學奶油在市面上的普及,只能靠消費者的對用油的知識以及良心店家的把關。白油和酥油在很多麵包店是很普遍使用的.....因為成本低,主要用來取代 天然奶油。

慶生用的鮮奶油生日蛋糕是用動物鮮奶油和植物鮮奶油打發,成為蛋糕的外層鮮奶油而這鮮奶油中的植物鮮奶油,是所謂人工化學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所以,如果能少吃鮮奶油就可以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

  • 奶類香料:提升乳製品的奶味及特質。
  • 水果類香料:增加商品的色、香、味。
  • 海鮮、肉品、調味料類香料:魚丸、海鮮類加工食品、湯頭料、調味醬料、香辛料等鹹味商品的添加及應用。
  • 藥品類香料:適用於市面上各種藥錠/丸、糖漿、健康食品等藥品的添加及應用。
  • 化妝品類香料:適用於市面上所流行的各種化妝品、香皂、洗髮精、濕紙巾、清潔劑、SPA精油等商品的添加及應用。
  • 泡沫紅茶、製茶類香料:適用於市面上所流行的各種泡沫紅茶、三合一飲品、茶葉等商品的添加及應用。
  • 烘培類香料:適用於市面上所流行的各種麵包、蛋糕、餅干等烘培類商品的添加及應用,補足在高溫烘培中所流失的香氣。
  • 西點糖果烘焙用耐熱型香料:梅子、杏仁、蘋果、香蕉、玉桂、櫻桃、巧克力、可可亞、椰子、咖啡、薑、檸檬、芒果、牛乳、桔子、花生、薄荷、菠蘿、鳳梨、紅葡萄、留蘭香、楊梅、草莓、香草、藍莓、芋頭、哈密瓜、杏子、奇異果、荔枝、蛋牛乳、人參、水蜜桃、桂圓、百香果。


(圖片來源 http://ppt.cc/cRvO)
 乳化劑
其作用是讓油與水均勻混合,將油脂穩穩關在麵包裡,口感更加宜人,並延長保存期限。如果以麵包來說:麵包在出爐24小時內食用風味最好。因為澱粉會隨著時間流失水份而老化。有些麵包店的麵包,為了讓麵包多賣幾天,麵包依舊保有剛出爐的軟Q的口感,就會添加少許的乳化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延長麵包的老化。
 防腐劑也是很多食物必用的保存方法

(圖片來源 http://ppt.cc/8Mig)
人工色素
從觀察食物的外觀或者內容物,是否含有五顏六色,這是最簡單的辨識方法。



大家看了以上各種添加物,會發現我們加工食品的添加物真的進步到超乎我們的想像。
能學習分辨什麼是原味的食物,選擇少加工是很重要的。


--
【延伸共影】十秒做出好湯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