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我們把食物送進焚化爐

文:Lydia Su


延伸閱讀:《綠主張》131期
我們把食物送進焚化爐」這篇文章的標題,一開始就吸引我的注意。食物和焚化爐,怎麼會有關係?讀完內文,才驚訝地發現廚餘的實際處理情況,竟是如此令人錯愕。


根據基金會的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廚餘不是進了焚化爐,就是用掩埋的方式處理。原來行之有年、看似成效顯著的家戶端廚餘回收之舉,不過是虎頭蛇尾的美麗誤會。從地方到中央,政府相關單位實在不應用鴕鳥心態來處理廚餘問題。只求解決眼前的燃眉之急,卻未能尋求徹底的解決之道,那麼繼續被當成垃圾不當焚燒和掩埋的廚餘,它所造成的各種環境汙染與經濟損失,都將是全民與後代要承擔的苦果。


事情的真相,實在需要更多的人關心和披露。唯有讓人民了解真相、發現問題所在,才有機會改變大家的思維,產生新的作法。牽涉公部門的部分,更有賴民眾發揮群體的影響力,達到促使相關單位積極改善的目的。


追本溯源,最重要的還是減少廚餘和垃圾的產量。誠如基金會所言,「當我們越是願意了解食物生產的價值和珍惜我們與食物的關係時,就會減少食物被送進廚餘桶的機會。」日行一善可以很務實很簡單,我想以垃圾減量作為自己每天努力的標的。珍惜資源、愛護地球,它從來就不是虛無的口號,而是與我們息息相關、隨時都可以開始的利己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