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霍格華茲烘焙坊:用一雙魔法的雙手,烘焙出天然的味道

【非廣告文,非合作社配合生產者。純社員分享文,請酌量取用】

推薦人 / Penny |  新竹東區社員
撰文 / 曉佩 | 新竹東區社員 | 霍格華茲小當家


霍格華茲,店名的由來

很多朋友第一次看到店名:霍格華茲唉,這不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嗎?
是的,沒錯!當時會取此店名,是因為很佩服我先生陳俊維陳師傅,有雙魔法的雙手可以變出這麼多美味可口的麵包,這可是身為太太的我,很羡慕他的好手藝呢!

在十年前成立霍格華茲烘焙坊,當時的想法是:我自己本身就很重視健康、環保。
而因為先生做烘焙已廿多年,他從國中畢業就一人從屏東北上台中來學一技之長。因為30多年前電子業是很火紅的行業,他發現做了一個月技術員(當時稱為:作業員)後,每天做的工作怎麼都是一樣,並沒技術可言,和他當時想像的技術是完全不同。所以,他和課長提出離職。當時課長說:他弟弟在大甲有開一間麵包店,你可以去試看看當麵包學徒。
沒想到接觸烘焙這個領域轉眼就已30多年了。




天然成本太高,一般麵包店用不起

他從傳統麵包師父的觀念,要添加:化學白油、化學香料、化學酥油、乳化劑,這樣麵包才好吃,加上很多烘焙原料商推銷這類的化學原料是他們的主要營業項目。所以,麵包店因為業務員的極力推銷、也為了讓客人覺得麵包又香、又軟才好吃。這是全台灣普遍麵包店為了吸引客人的做法。

後來,當他去元培醫專(現改名:元培技術學院)食品衞生科,接著再考取乙級烘焙執照。
從課程中,他才發現:和他在職場做的麵包的觀念是有出入的,原料這麼多的香料都是透
過化學合成的製做。而天然成本太高,一般麵包店用不起。

教與思 觀念做修正

當時在職場時,也遇到新竹高工特教班要找一位烘焙業界的師傅,協助國立新竹高工成立烘焙班,教特教班小孩做麵包讓他們也有一技之長,也因為自己擁有乙級烘焙執照才能有授課的資格。當時也很高興,能將自已所學的技術,教特教班小朋友。
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認識了我,我當時在有機超市擔任烘焙採購,才將他的傳統老師傅的麵包作法再改做天然健康原味麵包的觀念做修正。

少了一味?

他沒想到,自己做了20多年的麵包,發現原來過去的作法都是錯誤,原來不加化學白油,化學香料,化學酥油,不加乳化劑,麵包也可以變的更原味,讓消費者身體更沒有負擔。

而傳統師傅,總會認為,如果不加這些額外的添加物,麵包會變得很奇怪,少了那一味。
就像餐廰師傅,如果不加味精,也覺得這道菜,好像有點怪怪的。

然而,改變吃天然原味的麵包,除了讓自己身體不增加負擔,也可以支持天然原料,這是
一舉二得。


品嚐是最直接感受麵包的好壞~


麵包好不好吃,除了,原料選的好,每個麵包從攪拌麵團到發酵烘烤,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像現在是冬天,麵包的發酵,都是要靠長久的經驗的累積,才能呈現完美的麵包給消
費者。

我們想做個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
經營一家店最感動的是~看到客人的認同

霍格華茲的用心:100%無添加乳化劑,氫化化學油脂,防腐劑、食用色素、膨鬆劑、有些用老麵發酵、有些以天然酵母發酵。

開店之初也是希望能定位在:低糖,低油的歐式麵包。
但清一色的歐式麵包,大人可以接受,但媽媽們反應買麵包回家後,小孩不太能接受這樣的低糖,低油的歐式麵包。


也讓很多媽媽覺得一下改變口味太大,似乎會有困難。
所以, 有部份的客人,也希望能做健康的台式麵包,能回味小時候那種傳統麵包,也讓小孩可以放心的吃台式麵包。

而台式麵包最大的問題,是因為原料用了大量的化學氫化奶油,取代成本高的天然奶油,因為可以節省原料成本。而氫化奶油因為不易分解代謝,也常讓身體較敏感的人,吃了麵包會容易胃酸脹氣。所以,很多客人來吃我們的麵包,大大改善了這個困擾,差別就是原料好壞的問題。

之前有位媽媽分享:『先生總是買外面的不健康麵包,我買的麵包,先生都不吃。
先生說「健康麵包,那是店家的行銷手法,每一家也都說自己麵包最好吃。」』

而今當時不認同的先生,現在反而,還會找同事一起團購天然麵包。
看到客人從不認同到接受,到支持,這真的很讓人感動。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 就從自己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