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加入合作社-安心共購、安心生活!

文:淑萍 | 新竹東區 | 資深社員

我是 2001年加入合作社的,當初是為了買安心的食材。



記得那時老二剛出生兩個月,雖然是全職媽媽,但是照顧小小孩,出門買菜實在是不方便。於是上網訂購有機商店的東西就成了我方便安心購買到方式,為了省錢於是找好友合購,後來好友告訴我主婦聯盟合作社也可以買到安心的菜,又可以宅配,於是打電話問了有關如何加入、訂購、配送的問題後,當天下午就加入合作社了。

從個配買菜到當班長幫大家買菜


一開始是用個配方式配送到家,後來班專員說我家附近也有社員,問我要不要當班長讓班員每週一次到我家來拿菜,並負責每週訂單的發送及每月帳款核對、轉帳,我想也不麻煩,反正自己也要買就順便幫大家一起買,而且合作社還會給班長〝班〞利用額的5%的回饋金喔!

就這樣就過了十年的班長生活,在這之間班員最多有七位左右,有些是要上班的,於是每週一我就會把冰箱塞的滿滿的,等傍晚她們下班後來拿菜,而這一天也是我與班員聊天的日子,我們會聊小孩、聊老公、聊合作社的菜怎麼煮、分享心情、紓解壓力,這也是與到有機商店購買感覺最不同的地方。



十年歲月中大家孩子也長大了,於是大家的生活各自有了不同的安排。
像我啦!有時間到學校當志工、參加讀書會,有的媽媽想自己到站所利用購買或回職場,於是班任務結束了。

至站所購物,加入營運委員會

這時生活重心轉變了,當我自行到新竹站利用購買後,發現站務、站長服務很親切、會很熱情的說明站所活動、產品,並邀約參加站所辦的活動,我就是這樣加入新竹站營委會的。

這期間我觀察到,合作社的活動這麼好為什麼我以前沒有興趣參加呢?

因為分享,讓合作社更美好

於是萌生了幫新竹站把活動訊息運用免費的 Google日曆的方式公告在部落格上,讓社員可以查詢與訂閱日曆到自己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平板或電腦裡。再設定日曆〝提醒〞的功能,讓日曆提醒自己要參加活動的時間!

但是怎樣讓社員知道活動內容是如何精彩呢?
雖然透過站務當面介紹非常有吸引力,但沒有辦法到站所的社員就無法體會,於是我提議可以幫忙把活動照片、內容等訊息 post 到部落格上,讓社員可以經由活動照片、報導等,更瞭解合作社地區營運的活動。


經過兩年的參與,現在的我是社代,並在新竹分社參與編輯委員會共同學習合作生活;與學有傳播媒體、編輯、企劃、人力專長;與熱情的社員;與陪伴我們的專員共同討論我們想要的合作社不僅僅是讓我們安心的共購,還能安心生活!


--
【快來訂閱淑萍幫桃竹苗社員建立的Google行事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