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我所認識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文:Lydia Su | 竹北市 | 專職陪伴一對兒女的校長兼撞鐘


加入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雖然只有兩年多的時間,它卻徹底改變了我的消費習慣,扭轉我對消費行為的認知,更影響我對生活環境與社會議題的態度。

因為合作社對我來說,不僅是個重視社員健康、可以安心採買各式食材和生活用品的地方,更如同一位好友、師長,引領我逐步實現理想生活,善盡對社會的責任。


什麼是合作社

合作社是一種社員自助互助的自治組織,它的社員既是終端消費者,也是所有權人和經營者。因此,合作社所追求的,並非如同一般企業的利潤極大化,而是社員福祉的最大化。只要與之相關,即使是負面訊息也會誠實揭露,以期減少對社員的傷害和衝擊。



生活從吃開始

吃的安心,一直是合作社努力維護的社員基本權益。所以它對相關販售的商品皆進行自主管理檢驗、蔬果分級標示,以確保社員食的安全。合作社也積極尋找具有相同生產理念並符合社內標準的農友廠商進行合作,以期全面掌控商品品質。

「共同購買」的合作模式,則是合作社支持友善環境的本土農業生產者的重要主張。有消費者承接作為後盾,不但減少農民在產銷過程中面臨的多重風險,還能消彌中間商的剝削,讓農友獲得好的報償。尤其台灣目前的糧食自主率屢創新低,面對國際潛在的糧食短缺危機,更應當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支持本土農業的行動愈多,促使農業發展回溫的機會才會愈多,消費者與生產者方能在正向循環裡共創雙贏。



學習理解才能合作

走入站所,各式講座活動都在向社員訴說簡單生活的真諦與方法。
合作社的月刊,也會以農友擇善固執的小故事,傳達尊敬自然與惜福愛物的重要。農友與土地和諧共生的態度,正是為後代子孫保留得以永續生活的基礎。我們都該用感謝知足的心,來看待所能享有的一切,也有責任共同守護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帶著公益性格的DNA,合作社不斷以教育的方式來宣揚這樣的理念,同時在非核家園、土地正義、反對不當土地徵收等相關議題中,看見它的堅持和努力。


合作社像是個教育的資訊平台,讓我有機會了解許多社會議題的脈絡,並省思個人實踐社會責任的意義與重要性。猶記去年武龍老師在講述由大埔事件探討土地正義的座談中,向大家分享的一個觀念:保障弱勢者的人權,就是在保障我們自己的人權。

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每個部份無一不是環環相扣、脣齒相依。在缺乏公平正義、喪失民主自由的環境中欲獨善其身,無疑是緣木求魚。我開始用具體的行動來實踐對生活的想望,不論是反核遊行、支持大埔抗爭或是其它的社會運動,都希望透過自己實際的參與來放大個人力量,並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們對社會應有的承擔與關心。

合作找回我們的幸福

對我而言,許多事情的價值遠比它表面的價格更具意義也更為重要。相較於多數商店,合作社販售的商品不見得比較便宜,卻無損我對它的支持,這是出自於一份對合作社的認同感與安心感。

面對經濟市場不斷被財團壟斷掌控,合作組織是能有效反制並確保消費者權益的方式。合作社的功能和影響力要能有效地持續發揮,社員的參與監督就是關鍵。美好的生活從來不是憑空而降,它是透過層層的努力與爭取而來。

王俊秀教授在《合作找幸福》講座中提到:集萬人一元之力,大於一人萬元之力。
期待藉由合作再合作的力量,拓展未來更多美好生活的可能。


2 則留言:

  1. Lydia馬麻~你是不是有跟洪箱一起去爭農田水權?
    怎麼覺得在公視我們的島影片裡有看到你?

    回覆刪除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