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合作社和我

文/徐嘉宏
 
自從太太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後,我的生活悄悄產生變化,除了常帶我去各站所購買食物、生活用品等……更有趣的是我們開始討論”責任”這件事。

目前太太利用居住的空間種植些植物、果樹等….並且使用自然農法方式對待這些植物,然而小植物所生長環境中有各式各樣的病蟲害需要被克服,舉例來說,夜晚時,常有蝸牛來吃太太種植的草莓、甜羅勒等植物…..我們處理蝸牛都是用手一隻一隻的捉,讓牠們遠離所種的植物。說實話,這是件辛苦的事,有時我感到疲倦想偷懶一下,小聲問太太,能不能用灑坊間賣的蝸牛藥來防治?想不到,太太用堅定的眼神告訴我這樣做會破壞環境,斷然地拒絕我…….

 
其實我很喜歡太太對這件事的堅持,也相信許多跟主婦聯盟合作的農友內心都有這份堅定信念。我今年參加了台南分社所舉辦至屏東縣麟洛鄉中央畜牧場的參訪活動還有新竹分社所舉辦至嘉義外傘頂洲、鰲鼓溼地等處的產地見學。我很喜歡這類的活動,可以跟生產者面對面了解我們所吃的食材是如何被生產出來的,且言談當中也可以觀察農友對生產食物所抱持的責任、堅持與信念。

上述兩次活動,我同樣見到許多社員自備餐具、購物袋與盡力減少垃圾量等……透過隨手可做的事,努力去減少環境的負擔。這一切,我認為大家是努力做對環境負責任的大人,替孩子們盡力去保護土地。雖然有點累,有時我會想偷懶一下,但是我依然會努力去做一個負責任的大人,儘可能替下一代留下一點土地資源。


【2017主婦聯盟共購徵文。佳作】評語:本文是唯一從社員先生的角度述說太太加入合作社後對他造成的影響及省思。文章條理清晰,內容豐富正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