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合作社和我

文/呂鑫美

合作社是什麼?合作社和我又有甚麼關係?當初認識合作社只是為了想要得到一份工作,要得到這份工作前,還必須要先參加入社說明會成為社員,心想天啊!這是甚麼奇怪的機構,會不會被騙,當時許多問號在腦中不斷地浮現。

第一天上班除了學習站務工作之外,還不斷的聽到:「我們是合作人,營業額要稱為利用額,顧客要叫社員,來合作社消費買東西要說來合作社利用----等等」,這些種種不同的名稱讓我感到好奇,想要深入了解一探究竟,心想在這個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社會,連政府都無法保護我們人民,這樣的合作社是否能夠是一股清流,誠誠實實堅持延續下去呢?
 
從此我每天在那工作,家中餐桌上的食材也開始來自合作社,它讓我從對烹飪無感到慢慢地越來越喜歡煮菜,並且想要更了解食材來源,因為了解所以信任,因為喜歡所以願意與人分享。我變得喜歡與來站所社員互動,大家討論著食材如何煮的美味,也聊著日常生活大小瑣事, 常常會聽到社員說他們是老社員,他們跟著合作社一起成長,合作社就是他們第二個家。日子慢慢久了,他們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互相問候關心,就像是家人一樣在乎著彼此,合作社是一個有人情味有溫度的地方,它和我像家,家人,息息相關。
 
一次機會參加生產者之旅,所謂生產者之旅,就是去看看平常吃進肚子裡食物的來源,聽一聽生產者如何照顧我們的健康,同時也在為了保護台灣這片土地和友善環境做努力。在未加入合作社成為合作人之前,我就像一般人想法一樣,環境議題、珍惜資源、台灣土地…等等,這些問題好像都跟我無關也不在乎,但當我聽到生產者訴說,他們寧可種菜送親朋好友,也不願意讓消費者隨便對待食材,浪費他們的努力,他們不會因為氣候無常而氣餒,也不會因為辛苦而放棄,只希望我們能夠多多珍惜大地所給予的食材,讓我們能夠健健康康生活。 合作社對我而言就像一個學校,教會我學會生活和珍惜!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字面上來看就知道與我們日常生活有關係,不是一般的超級市場,小小一層樓,暗藏大大玄機,也讓我知道自己小小力量可以改變社會,如果每個人都願意用自己小小力量去改變這個社會,台灣一定會更好!


【2017主婦聯盟共購徵文。佳作】評語:從不認識到體認到合作社的核心價值,站務人員用輕鬆且貼近人心的筆法,寫出對合作社的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