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除了陽光、水和空氣,還有她

文/曾明鈺

對生活中過於習慣的便利事,我們常會覺得理所當然而忘了感謝。如同源源不絕流出來的自來水是我們的家居日常,卻難以想像遠在非洲的女孩,得花上兩個鐘頭才能走到水源地,再兩個鐘頭腳程竭力提水返家。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10年來是我的日常,從班配到站所利用、從東海站到竹北站,我的生活飲食與主婦息息相關。從沒有為合作社積極做些什麼,所做的就是盡可能利用站內的產品,反倒是合作社十年如一日,奮鬥帶給我更多的安心感,站所時常舉辦課程--無論是關於食品安全、環保或合作--也讓我能就近充電成長。或許正因為太過熟悉,我很少拉遠距離觀察合作社這個好夥伴,她堅強挺立,成了我理所當然的依賴。集眾人之力而成的合作社,涓滴造就現在的我。她提供給我的食物與精神,內化成我的血氣與判斷社會價值的力量。

有朋友問我:「如果合作社消失了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合作社不會倒,因為我們有獨特的精神。」
之後我再多次思考這個問題,我確認了內心深處的答案:「即使主婦聯盟消失了,其精神永遠不死。她25年來孜孜努力,已成一股清流,帶動社會省思人與環境間的關係,傳播的種子無數,即使我們不知道這些種子將會在何處發芽、茁壯。」
   

【2017主婦聯盟共購徵文。佳作】評語:文筆生動,內容深刻,寫出了資深社員們共同的成長與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