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信合作社得永生

文:詹武龍新竹區社代之一 + 新竹分社編委會主委 + 自然農法推廣講師


探索食安問題的根源,必須先了解「股份有限公司」這六個字

公司是由股東出資,委託經營者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給廣泛的消費大眾。
一開始經營者會用好的競爭方式,去研發更好的商品、提升消費者滿意為經營目標,以獲取更多的利潤。然而股東會要求經營者每年都要賺更多錢,而進入無限成長的經營模式。但是世界上沒有無限成長的組織,當企業成長遇到瓶頸之後,往往都會落入降低成本的窠臼,而將歪腦筋動到壓榨勞工、汙染環境、犧牲消費者權益這個方向,使用劣質原料或是非法添加物來降低生產成本的公司就能獲得更高額的利潤,而吸引更多投資人的青睞,也迫使其他企業競相仿效,變成惡性競爭,這就是台灣飲食環境全面崩壞的背景因素。然而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問題遲早會東窗事發而危及企業的經營和投資人的利益。

而「責任有限」就是企業只要賠光股本,就沒有投資人的責任了

獲利無限、責任有限,就是讓食品公司願意鋌而走險、放手一搏的原因。而出包的公司倒閉之後,資金又可以流動到另外一家企業去借屍還魂。只要消費者沒有警覺到這個情況,企業就可以不斷賺大錢,規模龐大到可以干預政府的政策或是賄賂官員當內鬼。不是不制訂規範來管制;就是制定了規範、卻不編列預算來監督;不然就是監督之前先通風報信。

要破解這個結構,就必須切斷企業不當獲利的資金竄逃,所以要先將政府拉回人民這邊。
企業用鈔票買政府、人民用選票監督政府。然而兩年一次的投票實在是緩不濟急,我們必須要將力量集結起來,加入關切食安問題的非營利組織,讓他代表我們來監督政府。一個擁有六萬社員的非營利組織遊說政府的力道絕對不如擁有六百萬社員的組織,所以我們必須要讓這個組織不斷壯大,並且監督這個組織不要腐化。非營利組織往往會因為欠缺經費,而讓企業和政府可以藉由捐款來上下其手。

「合作社」恰好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案

合作社是由社員共同出資成立事業來解決社員共同的生活問題,他服務的對象是社員而不是廣泛的消費大眾。合作社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但是卻又有財務自主的能力。社員加入合作社是為了滿足需求,而不是為了賺錢,因此不會要求經營者必須要每年賺更多錢,而走上不擇手段降低成本的老路。一個優質的合作社可以成為其他企業的標竿,而創造良性競爭的商業模式。一個強大的合作社可以遊說政府制定標準、監督企業、而且不能放水。當食品公司都必須守法生產好的食品之後,整體飲食環境就會迅速而且全面改善,到時候我們吃東西就不需要再提心吊膽了。



如何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如何捐款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番外篇//
編:主委~~可不可以幫忙配圖+想題目....(呈現懶的想狀態)
龍:(給了一個更不想思考的表情....)

編:嗯....."如何杜絕食安危機之...快加入合作社" 
龍:信合作社得永生
編:((立刻上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