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金錢至上不是台灣社會的唯一價值

文 / Lydia Su

回應《綠主張》133期 呷米共食廚房X輝要有機菜園

10/17這一天,璞玉自救會的鄉親再次集結總動員,以因應內政部都委會在上午召開的第七次台知園區審查會議。


阿公阿嬤的200元
清早來到東海活動中心,與自救會成員一同乘坐遊覽車到營建署進行抗議活動。兩台載著抗議者與相關立牌用具的遊覽車在七點駛上高速公路。參與這次活動的鄉親,不是父母輩就是阿公阿嬤級的長者。

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先生在車上除了向大家說明近期頻頻動員的原因與無奈,也一併感謝鄉親們的解囊相助。此時才了解自救會的經費來源,乃出自於每回參與活動者的小額捐款。聽著一位位被唱名的阿公阿嬤捐助了200元、200元、100元、100元...的樂捐名單,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酸楚。

一百兩百的金額或許不多,卻清楚傳達出守護農田的厚實力量。

年輕一代的選擇
當自救會抵達現場時,台灣農村陣線(簡稱農陣)的平軒和喬薇已備妥記者會相關資料及擴音設備,在營建署大門等候大家。分別自台大與政大畢業的他們,沒有選擇成為社會既定印象中的就業勝利組,反而拋棄白領階級迷思,進入農陣擔任該組織目前「唯二」的職員。

街頭是他們習以為常的工作地點,薪水則仰賴外界的捐款支應。是什麼樣的熱情、理想和使命感,讓他們願意站在第一線捍衛台灣農業、為農村的復興而努力?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了不一樣的光芒、看見台灣新的希望。

知識分子的風範
農陣的徐世榮、蔡培慧與廖本全老師,也代表自救會在審查會上仗義直言。老師們對全台各地農地徵收自救會的聲援始終不遺餘力,並以身作則肩負起知識分子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廖本全老師在抗議現場的慷慨陳詞,更讓我熱淚盈眶。

全國區域計畫說明台灣需要農地74~81萬公頃,台灣的特定農業區只有44萬公頃,璞玉正是位處平坦地勢的珍貴良田之一。特定農業區的消逝,不僅是當地農民的損失,更是台灣人民的損失。荒謬失控的農地炒作正在璞玉蔓延,廖老師大聲疾呼台灣社會應當共同檢視都委會的道德良心,籲請專家學者切勿為虎作倀、貽害子孫。

難以忘懷的一幕
當審查會作出要求縣府補件再審的決議後,抗議活動到中午暫告一個段落。依序等待上車時,才赫然發現前方的一位阿公拄著拐杖、身軀佝僂,用顫抖的步伐吃力踏上遊覽車的階梯。看到這一幕,同行的IChen馬上掉下淚來,憤怒的說:這是什麼社會!是啊,這是什麼社會?一位行動不便的年邁長者,寧願辛苦奔波也要堅持參與這樣的抗爭活動。地方中央帶頭滋事擾民,讓台灣處處瀰漫著一股弱肉強食、唯利是圖的氣味。

用道德正義 重塑社會核心價值
面對社會不斷崩壞的體制與種種侵害人權的舉措,同為台灣社會公民的我們都須思索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考驗。聽著「看見台灣」的電影原聲帶,紀錄片裡撼動人心的山河美景仍歷歷在目。若不希望紀錄片成為憑弔台灣珍貴資源景致的末代影像,就從關心自己身邊的土地開始,用行動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的未來。

【延伸閱讀】內政部營建署 台知園區審查相關報導:
公民新聞 「黑心璞玉下架」 https://www.peopo.org/news/257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