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一起傾聽美麗璞玉田的聲音

文 / Lydia Su

回應《綠主張》132期「媽媽米雅農園」,一起傾聽更多農村的聲音
此刻的新竹縣,一場農田保衛戰正在上演。


這裡是新竹縣竹北市東區的東海、下山、隘口和十興一帶,又稱之為璞玉田。
錯落有致的農田綠意盎然,有著悠遠歷史的古老水圳橫亙其中。2013及2014年,璞玉的稻米皆榮獲農糧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肯定。屬於「特定農業區」的她,理應受到地方政府更周延妥善的保護,不料縣府竟以高鐵周邊區域有擴大發展必要為由,帶頭推動原名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主導447公頃的農地徵收。

舞動促進經濟發展、繁榮地方的大旗,自然環境的退位犧牲似乎就合情合理。但竹北的居民都清楚,建商連年大舉推案,幢幢高樓的零星燈火不過在諷刺房市已供過於求。
多年來喊得沸沸揚揚的台大與台科大分校進駐竹北,如今只見大片保留地荒煙蔓草,淪為建商炒高房價的幫兇。天下雜誌在2013年11月的「空屋過多沒人住!新竹房價走跌」一文明白指出,新竹縣的空屋率高達11.8 %,高於全國平均的10.6 %,新建餘屋兩年內增加208%,根本沒有進行都市開發的必要。



農田與農村的存在價值,究竟可以用多少的金錢衡量甚至取代。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統計資料,我國在2013年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3.28 %。若國內糧食持續大幅仰賴進口,一旦出現石油危機或發生國際糧食短缺,我們將遭遇的不僅是糧價飛漲的處境,更是生命無以為繼的毀滅性災難



地小人稠的台灣沒有恣意揮霍土地的本錢。

台灣不需要巧立名目的園區,台灣需要的是穩健踏實能豐厚羽翼的發展,而農村正是我們要守護的命脈。9月25日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台知園區審查會議,新竹縣現任及不分藍綠的前三任縣長、多位議員皆連袂出席表態支持開發計畫,這足以說明堅守璞玉田、撤銷台知園區將會是辛苦的一仗。審議中的台知園區動向未明,當地的自救會亟需外界奧援、需要更多人為處於社會結構底層的弱勢農民發聲請命。

沒有農業,我們就沒有未來。捍衛璞玉一起來!



【註】「特定農業區」:係指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經會同農業主管機關認為必須加以特別保護而劃定者。


【延伸關心璞玉田】
竹北璞玉自救會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璞玉計畫
台灣農村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