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合作找幸福】認識,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當你走進一間書店時,多花二秒注意映入眼中第一個書櫃或書牆。

有的放著旅遊書,猜想或許是開在旅遊景點或交通要道上的書店。
有的排滿剛出版就打七九折促銷的新書。『便宜,快來買!』
有的放滿了整面排行榜,『若不翻翻這些書,會跟不上辦公室話題哦!』

位於清華大學湖畔的水木書苑,它的第一櫃。長這樣 ↓↓↓↓↓


《過勞之島》《百年追求》《學運世代》《記者冏很大》....不是暢銷書榜,也不是新出版,擺明了就是書店覺得這些書很好,你應該讀,他就是要把這些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讓你怎樣也要多看它兩眼!這樣的陳列方式,直白點出『獨立書店』的特色。有著經營者的喜好,不止以賣書為業,更以深耕在地、推廣閱讀為樂的空間型態。

是這樣的老闆,聯合了許多性格鮮明的獨立書店,催生出『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成立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起因有二:
一、網路書店蓬勃,網路一上架就七九折,造成讀者在書店看書,網上買書。
二、隨著網路出版興起,紙本讀者消失(呃...或許無關網路,讀者就是消失了......)。
以上兩點直接造成書店書賣的少,進貨就少。進貨太少,經銷商就懶的配書。因為少量配書根本不划算,不如跟連鎖書店及網路書店配合,效率還比較高。一段時間後,許多小書店,根本叫不到書...
一間沒有書的書店,還能叫書店嗎?

水木的蘇老闆去年參加了主婦聯盟舉辦的【2014合作找幸福】後,旋風般的在半年內成立了『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今年再次參加了【2015合作找幸福】,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初生合作社夥伴。


(以下訪談。Q為新竹分社編委會;A為水木蘇老闆)
Q1.如果進書有問題,可以成立經銷商,為什麼要成立合作社呢?
A1.我們完全沒有考慮成立經銷商,因為這種模式是商業導向,利益為前提,而且以出資者較多者可主導!我們希望是以合作社的方式,把大家凝聚起來,讓所有參與者都有平等的參與方式。
目前為了能讓小書店有書可賣,而組織合作社。每人聯合入股,打造出新的經銷機制,不以營利為前提,降低進貨標準的支援系統。所有的書都是寄到統倉,再由統倉統一分發到各地的獨立書店。


Q2.對於主婦聯盟而言,共同購買只是一個過程,背後真正的目的是挺小農,希望教育社員關心自己的土地,以及建立民主自治的精神。那友善書業合作社呢?
A2.統一圖書定價,是讓我們希望推動的政策,這是我們能活下去的重點。
而我們合作社主要是希望能推廣閱讀
並不一定要有實體書店才能加入。只要有心推廣閱讀的人都可以(但是要有理/監事的推薦)。主婦聯盟裡的琪芬,她就在推廣親子閱讀。(事隔二日,親耳在【合作找幸福】講座中,聽到琪芬夢想著未來擁有一個行動書屋,將閱讀的種籽帶到各地,而現階段在桃竹苗以綠繪本推廣著綠色食品教育。)

Q3.友善書業現階段有什麼計劃?
A3.最近在推閱讀的島就是以數個閱讀主題串起全台獨立書店,向讀者介紹一些主題書籍,也讓讀者認識各地的獨立書店。

Q4.之後還有更長程的計劃嗎?
A4.活下去。活下去是目前最重要的。

Q5.主婦聯盟也鼓勵社員們閱讀,或許可以與在地小書店合作呦!從請桃竹苗的小書店,以自己有興趣的在地議題書籍、食材為題書寫,將自己介紹給大家。讓合作社的社員能以小書店為窗口,看到更多不同的在地風景。
A5.基本上是沒問題。我會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他們,但還是尊重各家小書店的決定。甚至,可以先調查有哪些小書店是主婦聯盟的社員呦!

Q6.有想對主婦聯盟的社員們說的話嗎^^
A6.除了照顧自己的身體,也要記得照顧自己的心靈^^
 另外也可以實驗看看,看兩個合作社可以怎麼相互合作。或許會成為很好的合作模式也說不一定!


(↑↑↑一個空間多種用途。水木書苑除了是書店/週日親子故事角/咖啡店外,與老闆訪談的咖啡空間,到了晚上還變身水木紀錄片平台。這似乎成為獨立書店的特有風景,使出十八般武藝,只為吸引更多不同的族群,讓大家知道,在你的厝邊,還有這樣一個空間.....)


水木紀錄片平台中一場《末代叛亂犯》的映後座談中,水木書苑老闆這樣結尾。
『我在清華開業這些年,以前的海報牆不是這些用輸出的精美海報。碰到社會事件時,你們學長姐們,手寫抗議海報貼的滿滿的....,而拍這部片子的也是你們的學長,他同時也是催生水木紀錄片平台的元老,我希望這樣的精神能傳承下去.......』
  
這樣的書店。傳承的,的確超過一本書、一部電影、一杯咖啡....
而這樣的精神,需要你我的支持,才能繼續下去。


讓在地小農為你上菜,在地小書店陪你閱讀!



--------------------------------------------------------------------------------------
【八卦番外篇】
Q.老闆,你為什麼要退出主婦聯盟?(好奇~)
A.還沒退出啦!是在考慮要不要再交年費!會想退出是因為,我覺得主婦聯盟不夠照顧自己的人。我覺得主婦聯盟現在已經走到這麼大的一個體系,在財源上已無慮,但是做到這麼大,它有沒有照顧到自己人,這點是我不能接受的。若不夠照顧自己人,一些很不錯的職員,就會一直流失,這是合作社要去思考的........

Q.這個可以寫出來嗎?這部份似乎其它地區也有反應過。
A.嘿,可以啊!我是沒問題。

--
獨立書店的藍海策略◎詹正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投稿使人心曠神怡....

page